2011年31卷6期

显示方式:          |     

广东乐昌杉木种质资源库无性系生长与材质性状的变异分析
胡德活, 郝玉宝, 梁机, 郑会全, 王润辉, 韦如萍, 晏姝, 赖旭恩, 林军, 梁庆
2011, 31(6): 1-5. doi: 10.3969/j.issn.2095-1914.2011.06.001
[摘要](642) [PDF 1150KB](5)
摘要:
对杉木种质资源库中103个嫁接无性系树高、胸径、材积、木材基本密度、管胞长度、管胞宽度、管胞长宽比等生长材质性状进行测定分析发现:各性状在无性系间差异显著至极显著,广泛变异,其中以材积变异程度最大,变异系数为3623%;树高、胸径、材积、木材基本密度、管胞宽度重复力相对较高(>50%)。遗传相关分析结果表明:木材基本密度和生长性状及管胞宽度间、管胞宽度与管胞长宽比间均表现为遗传负相关;而不同生长性状间、管胞长度与管胞宽度及管胞长宽比间、木材基本密度和管胞长宽比间、管胞长度和管胞长宽比与胸径材积间则显示为遗传正相关。此外,采用基于指数选择的无约束和约束法分别对无性系进行综合选择,发现均有一定数目无性系入选;与无约束选择相比,约束选择有效排除木材基本密度过小无性系,选择效果更为明显。约束选择中,在材积获得2877%遗传增益时(20%入选率下),木材基本密度遗传增益值达到最大;当材积实现最大遗传增益时(10%入选率下),管胞长度遗传增益值也有较大幅度提高(062%)。说明在杉木多性状综合选择中获得生长材质皆优无性系是可能的,进行改良也是可行的。
广西珍贵乡土速生树种任豆苗木生长节律研究
黄志玲, 庞世龙, 郝海坤, 彭玉华, 韦晓娟
2011, 31(6): 6-9. doi: 10.3969/j.issn.2095-1914.2011.06.002
[摘要](622) [PDF 1148KB](1)
摘要:
利用Logistic方程对任豆1年生播种苗的苗高、地径年生长节律进行拟合,并根据因素数列几何形状发展态势的接近程度,将苗木的生长量与影响苗木生长的气象因子空气温度、空气相对湿度、降水量和日照时数组成一个灰色系统,进行面积关联度分析。结果表明:Logistic方程拟合效果显著,年生长量表现出明显的“慢—快—慢—快—慢”的节律,采用有序样本聚类分析方法将苗木的生长过程划分为出苗期、生长前期、速生期和生长后期4个时期。关联度分析表明,空气温度对苗木的高生长影响最大,相对湿度影响最小;而日照时数对苗木的粗生长影响最大,相对湿度影响最小。
植物生长延缓剂对盆栽金钱树生长及观赏品质的影响
姜英, 彭彦, 申文辉, 任世奇
2011, 31(6): 10-12. doi: 10.3969/j.issn.2095-1914.2011.06.003
[摘要](697) [PDF 1090KB](4)
摘要:
以盆栽金钱树为试材,研究植物生长延缓剂多效唑和烯效唑不同浓度水平灌根对其生长及观赏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与对照相比,各处理均能一定程度增加叶宽、叶厚及小叶鲜质量,但对小叶长、新芽数目及叶绿素含量则无显著影响。综合评价,处理2(200mg/LPP333灌根)的效果最好,既对金钱树小叶形状的观赏品质呈现有利的调节作用,又不影响其新芽数目及叶绿素含量。
民勤天然柠条群落物种多样性分析
李亚, 贺访印, 纪永福, 魏怀东, 周兰萍, 刘晓春, 朱世明
2011, 31(6): 13-16. doi: 10.3969/j.issn.2095-1914.2011.06.004
[摘要](565) [PDF 1018KB](5)
摘要:
对民勤天然柠条群落进行野外调查与群落物种多样性分析,结果表明:民勤天然柠条群落物种多样性水平较低,结构简单,物种组成单一,主要物种为小灌木,伴有少量的1年生及多年生草本植物;群落优势种柠条的重要值远高于其他伴生种,唐古特白刺、泡泡刺为天然柠条群落的主要伴生种;柠条种群及主要伴生种群大多呈集群分布格局。
基于坚果性状的滇东北地区核桃选优
李小琴, 彭明俊, 段安安, 肖良俊
2011, 31(6): 17-20. doi: 10.3969/j.issn.2095-1914.2011.06.005
[摘要](687) [PDF 1053KB](1)
摘要:
对滇东北地区的134株初选核桃优树坚果的主要性状离散程度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各优树间差异较大;对其中30株较优树的7个主要指标,即粗蛋白含量、粗脂肪含量、三径均值、单果质量、仁质量、壳厚及出仁率进行主成分分析,发现坚果质量、仁质量、蛋白含量及坚果大小4个综合指标的方差累计贡献率达89315%,建立4个主成分函数;通过各优树的主成分分值结合其方差贡献率进行综合评分,评选出最优的10个单株,与坚果实际表现相符。
云南引种蓝莓生长开花结实特性调查
杨维, 王蜀, 石卓功, 陈华兴
2011, 31(6): 21-24. doi: 10.3969/j.issn.2095-1914.2011.06.006
[摘要](641) [PDF 1170KB](3)
摘要:
采用对比试验及随机抽样调查,对引种到昆明地区的蓝莓品种夏普蓝、戴安娜、北极星、康维尔、园蓝和顶峰的生长表现、开花结实表现、坐果率以及果实生长发育情况进行调查与观测。结果表明:6个品种蓝莓均具有良好的观赏价值,适合作为绿化观赏树种栽培,而作为果树栽培则选择顶峰较适宜;各品种的生长高峰持续时间、生长速度因品种而异,园蓝、戴安娜品种树体生长良好,花期分别为60d和40d,但果实坐果率低;顶峰品种坐果率高,果形大,生长健壮,适合作为果树栽培;各品种果实纵径生长动态与横径大致相似。
广州从化市风水林分类及保护
罗思琦, 唐光大, 郑明轩, 邱建丽, 马红岩, 侯碧清, 徐正春
2011, 31(6): 25-30. doi: 10.3969/j.issn.2095-1914.2011.06.007
[摘要](545) [PDF 1209KB](4)
摘要:
运用线路踏查与问卷调查相结合的方法,对从化全市范围内的风水林进行调查与分类。结果显示:从化市现存风水林共75处,主要为村落宅基风水林,占923%;坟园墓地风水林与寺庙风水林较少,分别占13%和64%。而村落宅基风水林中,主要以龙座林为主,占944%;其余水口林、垫脚林和宅基林,分别占28%、14%和14%。风水林大部分保存较好,树龄均有数十至数百年,村民对风水林的保护意识较强,林内植物群落结构稳定,物种丰富,对城市园林植物配置、营林树种的选育、岭南文化的探究等均具一定的指导意义。
元谋干热河谷坡面造林整地截流减沙作用研究
王建文, 熊文森, 刘安平, 刘海, 梁少琳
2011, 31(6): 31-35. doi: 10.3969/j.issn.2095-1914.2011.06.008
[摘要](643) [PDF 1051KB](1)
摘要:
选择元谋干热河谷地区典型区段,采用坡面径流小区观测方法,以自然荒草丛坡面为对照,研究在自然降雨条件下,反坡梯田整地、水平阶整地两种造林整地方式对坡面径流泥沙的截流减沙作用。结果表明,反坡梯田和水平阶造林整地对地表径流的拦蓄都具有很好的作用,但反坡梯田整地方式比水平阶拦蓄径流能力更强,观测期反坡梯田整地和水平阶整地比自然坡面产流量分别减少7142%和3368%,产沙量分别减少5602%和3857%;实施造林整地措施后,随着时间的推移,产流产沙量越来越少,单场暴雨或特大暴雨对拦蓄径流和拦截泥沙效果起主导作用。
因子分析在林地更新评价中的应用——以香格里拉高山松为例
吴明山, 许彦红, 王俊峰, 朱霖, 左政, 唐川, 胥辉
2011, 31(6): 36-39. doi: 10.3969/j.issn.2095-1914.2011.06.009
[摘要](737) [PDF 1053KB](3)
摘要:
以香格里拉高山松为例,探讨因子分析在林地更新评价中的应用。分别使用单位面积株数和多指标因子分析的评价方法,对比分析林地更新评价结果,探寻2种方法得出不同评价结果的原因。和传统的以单位面积株数进行评价不同,使用多指标因子分析进行林地更新评价,能够同时兼顾单位面积株数与幼苗长势状况信息,可得出更符合生产实际的评价结果。
滇中地区滇油杉混交林空间结构分析
许彦红, 李小英, 左政, 师静
2011, 31(6): 40-44. doi: 10.3969/j.issn.2095-1914.2011.06.010
[摘要](714) [PDF 1286KB](2)
摘要:
利用聚集指数、树种多样性混交度、大小比数等3个林分空间结构参数对滇中地区滇油杉混交林空间结构进行分析,结果表明:林木空间分布格局表现出以最近邻木3株及以上为均匀分布;林分树种多样性混交度为0.2322,混交程度较低,以弱度混交为主,阔叶树种混交程度高于针叶树,滇油杉零度混交明显;林木大小比数平均为0.52,变动小较为稳定,竞争处于中庸状态,滇油杉大小比数分布较均匀,其他组成树种分化程度差异较大,华山松和旱冬瓜处于竞争优势。
云南大中山黑颈长尾雉活动区种群密度及空间分布
常丽娜, 李明会, 周伟, 王学荣
2011, 31(6): 45-48. doi: 10.3969/j.issn.2095-1914.2011.06.011
[摘要](688) [PDF 1029KB](3)
摘要:
2008年3—4月,在云南大中山自然保护区对黑颈长尾雉种群密度、空间分布模式及对自然生境因子的选择进行研究。结果表明:大中山黑颈长尾雉在其活动区的种群密度为0.156~0.500只/km2;经Poisson函数和χ2检验,分布位点的实际观测值与理论预测结果相差较大(χ2=139.51,P<0.001),空间分布呈聚集型(s2/m=8.41);通过对生境特征的分析,发现黑颈长尾雉对中山湿性常绿阔叶林(Ei=0.22)、东坡(Ei=0.32)、距水源距离0~200m(Ei=0.03)和高海拔(Ei=016)等因子呈偏好选择。
云南大理机场鸟类调查及鸟撞防治对策
罗旭, 梁丹, 马国强, 杜小浪, 洪磊
2011, 31(6): 49-55. doi: 10.3969/j.issn.2095-1914.2011.06.012
[摘要](728) [PDF 1088KB](11)
摘要:
为获得云南大理机场鸟撞预防所需的基础性生态资料,将大理机场净空范围内的地面投影区域分为果园苗圃、工厂、村落、林地、水域、农地、荒山7种类型生境,2010年春、夏、秋、冬季分4次对这7种生境的鸟类种类和数量进行调查,同时收集栖息地植被与昆虫群落特征。根据鸟类体型、飞行高度、群体数量以及遇见频次等信息综合分析各种鸟类对航空飞行的威胁程度。结果表明:大理机场及其周边共有鸟类81种,隶属于12目31科,其中有严重威胁鸟类6种、有威胁的14种和无威胁的61种;从地形、生境、季节、食源等方面对威胁鸟种进行分析,并依此提出大理机场鸟撞防治对策。
自然保护区管理中的利益行为动态博弈分析
黄晓军, 龙勤
2011, 31(6): 56-58. doi: 10.3969/j.issn.2095-1914.2011.06.013
[摘要](580) [PDF 1085KB](1)
摘要:
自然保护区管理与可持续发展的实现与周边社区居民的影响密不可分。通过构建动态博弈模型,对当今我国自然保护区与周边社区居民之间普遍存在的利益问题进行探讨,得出不同情况下该动态博弈的子博弈完美纳什均衡,最后对最优的子博弈完美纳什均衡的策略组合进行讨论并提出相关建议,以期实现自然保护区与周边社区居民和谐发展。
木材细胞壁纳米纤维分形构造径向和弦向变异规律
罗蓓, 杨守禄, 赵广杰
2011, 31(6): 59-62. doi: 10.3969/j.issn.2095-1914.2011.06.014
[摘要](640) [PDF 1227KB](1)
摘要:
将分形理论引入木材细胞壁超微构造的研究,以偏光显微镜测得细胞壁S2层平均微纤丝角θ为基本参量,研究木材细胞壁中纳米纤维的分形维数值D沿径向和弦向的变异规律。结果表明,分形维数值沿径向近髓心处数值最大,向树皮方向经历骤降阶段和缓降阶段,呈波动式下降;分形维数值沿弦向的最大值偏移趋势不明显,波动下降过程缓和,无明显的阶段性特征。
α-甲基丙烯酸接枝聚丙烯工艺对复合板性能的影响
徐忠勇, 陈太安, 吕函
2011, 31(6): 63-66. doi: 10.3969/j.issn.2095-1914.2011.06.015
[摘要](640) [PDF 1620KB](1)
摘要:
利用α-甲基丙烯酸在不同添加比例和不同处理时间条件下对聚丙烯进行固相接枝,以改善木塑复合材的综合性能。研究复合材料的各项物理力学性能发现:当α-甲基丙烯酸添加比例为8%和10%时,随着处理时间的增加,板材的吸水厚度膨胀率明显改善,板材力学性能各项指标呈增大趋势;当α-甲基丙烯酸添加比例为12%时,随着处理时间的增加,板材力学性能各项指标有减小趋势。综合对比得出:α-甲基丙烯酸处理聚丙烯的优化工艺条件为:温度85℃,α-甲基丙烯酸水溶液浓度12%,处理时间1.5h。
木塑复合材料热膨胀性能与弯曲性能研究
黄润州, WU Qinglin, 张洋
2011, 31(6): 67-69. doi: 10.3969/j.issn.2095-1914.2011.06.016
[摘要](671) [PDF 1035KB](2)
摘要:
以高密度聚乙烯(HDPE)为基体,松木粉为增强项,MAPE为偶联剂,采用注塑法制备WPC,研究其热膨胀性能与弯曲性能,结果表明:木塑复合材料的弯曲强度和弯曲模量较单纯的HDPE有所提高,且随着木粉含量增加而增加;线性热膨胀系数随着木粉含量增加而降低;随着木粉的加入,对WPC长度方向上的热膨胀的限制较宽度方向上更大。
ZnCl2催化纤维素液化的初步研究
宁静, 李向阳, 郑志锋, 颜熠
2011, 31(6): 70-73. doi: 10.3969/j.issn.2095-1914.2011.06.017
[摘要](553) [PDF 1144KB](1)
摘要:
以微晶纤维素为研究对象,Lewis酸ZnCl2为催化剂,系统考察反应温度、反应时间、氢气压力、ZnCl2用量等对催化液化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反应温度的升高、反应时间的延长、氢气压力的升高、氯化锌用量的增加,纤维素的转化率均有提高;反应温度为320 ℃、反应时间30min、氢气压力2MPa,催化剂(氯化锌)10%时,纤维素催化液化效果最佳,其转化率可达92.0%。
竹集成材家具木圆榫接合强度的研究
李吉庆, 张齐生, 陈礼辉
2011, 31(6): 74-77. doi: 10.3969/j.issn.2095-1914.2011.06.018
[摘要](653) [PDF 1118KB](1)
摘要:
以福建南平建瓯所产的毛竹片和低甲醛脲醛树脂胶黏剂加工而成的竹集成材为基材,采用正交试验法研究木圆榫直径、木圆榫插入深度、木圆榫与板孔的配合过盈量对竹集成材家具木圆榫接合强度的影响。结果表明:木圆榫直径、木圆榫插入深度和木圆榫与榫孔配合过盈量3个因子对木圆榫接合强度均影响显著;增加木圆榫直径、提高木圆榫插入深度、适度加大木圆榫与榫孔配合的过盈量能显著提高木圆榫接合强度;综合考虑竹集成材家具木圆榫接合结构确定优化木圆榫接合强度因子为木圆榫直径10mm,木圆榫插入深度19mm,木圆榫与榫孔配合的过盈量+02mm,这种木圆榫结构设计能使圆榫接合强度明显提高。
林木新品种特异性检测研究进展
张红, 戴晓港, 阎毛毛, 李淑娴
2011, 31(6): 78-81. doi: 10.3969/j.issn.2095-1914.2011.06.019
[摘要](544) [PDF 1024KB](2)
摘要:
在综述国内外相关研究进展的基础上,介绍不同分子标记在植物新品种特异性检测效率方面的差异,并提出比较适用于林木新品种特异性检测的标记技术。
我国油茶产业的发展历程及存在问题述评
史洁, 尹佟明, 施季森
2011, 31(6): 82-87. doi: 10.3969/j.issn.2095-1914.2011.06.020
[摘要](705) [PDF 1037KB](5)
摘要:
近年来我国油茶产业发展迅速,但当前油茶林平均单位面积产油量严重偏低,与高产典型差距很大,成为当前油茶产业发展的主要瓶颈。通过回顾我国油茶良种培育和营林管理的发展历程,总结我国油茶生产所经历的几个重要发展阶段,针对我国油茶生产中种苗管理混乱,地域间引种缺乏科学管理;生态环境恶化,严重影响传粉昆虫的生存条件;经济欠发达地区油茶林分缺乏改造和有效抚育管理;病虫害对油茶良种大面积推广存在潜在威胁等限制油茶高产的重要因素展开了述评和分析,并对如何突破油茶产业发展瓶颈进行展望。
植物原色浸制标本制作新方法
司登宇, 刘龙昌, 张学胜
2011, 31(6): 88-90. doi: 10.3969/j.issn.2095-1914.2011.06.021
[摘要](632) [PDF 1007KB](5)
摘要:
目前浸制标本制作多为单色保存法,通过对以往植物原色浸制标本制作方法的对比分析,找出1种可保存多种植物颜色的新型植物多色浸制保存液(AB液),其中A液为固定液,B液为保存液。研究发现,与常规配方相比,此保存液制作的植物标本可较好地保存各种植物颜色,且可避免使用有毒物质甲醛,而改用大蒜汁替代

西南林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

Journal of Southwest Forestry University(Natural Science)

ISSN 2095-1914

CN 53-1218/S

Copyright © 2009《西南林业大学学报》编辑部 滇ICP备10002112号-2

地址:云南昆明市白龙寺300号西南林业大学129信箱 邮编:650233

电话:0871-63863029/63862787 E-mail: swfcbjb@vip.163.com

本系统由北京仁和汇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发 技术支持:info@rhhz.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