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3卷5期

显示方式:          |     

基于地理种源分组和表型数据构建尾叶桉核心种质
刘德浩, 张方秋, 张卫华
2013, 33(5): 1-8. doi: 10.3969/j.issn.2095-1914.2013.05.001
[摘要](791) [PDF 1012KB](3)
摘要:
建立尾叶桉的核心种质可以快速、准确地从丰富的尾叶桉种质资源中鉴定出育种上迫切需要的优异基因源。鉴于此,以尾叶桉家系表型性状的均值、方差、极差、变异系数和平均多样性指数5个参数作为评价指标,按照不同取样比例,筛选尾叶桉初级核心种质;然后按照地理种源分组,利用均值差异百分率、变异系数变化率、极差符合率、方差差异百分率4个参数对不同取样比例下的核心种质进行比较分析,以最小距离逐步取样法构建尾叶桉二级核心种质,共得188份,占资源总量的10%,且与控制不同性状表型相关的遗传特性在核心种质中也得到了较好的保持。所构建的尾叶桉二级核心种质可以作为整体资源的代表性样本。
气候变化后杉木人工林单木径向生长规律研究
赵羿涵, 刘兰妹, 高露双, 孟京辉
2013, 33(5): 9-16. doi: 10.3969/j.issn.2095-1914.2013.05.002
[摘要](596) [PDF 2788KB](4)
摘要:
以福建将乐1982年人工栽植的杉木成熟林为研究对象,用树木年轮学方法,比较不同年份区间各样地内杉木平均生长速率的差异,通过划分人工杉木林单木径向生长阶段,并判定生长释放过程,揭示杉木人工林单木径向生长规律。结果表明:在1992—1996年各样地内杉木年平均生长速率显著高于其他年份区间(p<005),且JL3样地显著低于其他样地(p<005);杉木的生长过程可划分为快速生长期(1~6a)、慢速生长期(7~15a)、稳定生长期(16a以上)3个阶段;杉木连年生长量平均为838mm/a,在6a时达到峰值,22a达到数量成熟,呈现连年生长量逐年增加的趋势,达到生长量峰值和数量成熟的年龄有所提前;杉木在快速生长期内(1986年左右)和1994年以及2005年前后出现生长突变,在1984—1986年杉木出现35%以上的中度释放,其与林窗的形成有关,而1994年和2005年前后杉木的生长释放与近年来降水变化趋势有一定关系。
育苗密度对千年桐幼苗N、P利用和生物量积累的影响
黄婷, 张莹, 陈建忠, 林勇明, 李键, 陈灿, 黄树军, 洪伟, 吴承祯
2013, 33(5): 17-23. doi: 10.3969/j.issn.2095-1914.2013.05.003
[摘要](790) [PDF 1113KB](3)
摘要:
以1年生千年桐幼苗为试验材料,设置5种育苗密度D1(10cm×10cm)、D2(15cm×15cm)、D3(20cm×20cm)、D4(25cm×25cm)、D5(30cm×30cm),研究不同育苗密度对千年桐幼苗养分吸收利用和生物量积累的影响。结果表明:不同育苗密度处理之间的千年桐幼苗,同一生长部位的N、P含量变化规律不明显,各养分含量受育苗密度影响不显著,但对N、P利用率的影响显著。随千年桐育苗密度的增大,幼苗的N、P吸收率均减小。随时间的推移,N利用率呈增加趋势,P利用率呈先增后减的趋势;在生长旺盛期,密度越小,幼苗N利用率越高;生长初期,高密度下P利用率较大,生长后期则相反。随育苗密度的增加,平均单株干质量、根干质量、叶干质量、茎干质量在9月最大;在一个生长季,地下/地上生物量表现为先减后增(均小于1)。在自然状态下D5密度最适宜千年桐幼苗的生长,结合施肥及光合作用、经济效益等其他因素考虑,也可在D5的基础上适当增加密度。
滨海沙地尾巨桉人工林凋落物及碳氮养分归还
林宇, 王雪梅, 张勇, 黄秀勇, 何宗明, 官国栋
2013, 33(5): 24-28. doi: 10.3969/j.issn.2095-1914.2013.05.004
[摘要](707) [PDF 974KB](3)
摘要:
对滨海沙地10年生尾巨桉人工林凋落物数量及其碳氮归还量进行为期1年的定位监测。结果表明:尾巨桉人工林年凋落量为673992kg/(hm2·a),叶是凋落物的主要形式;凋落物量具有明显的季节动态,表现为“双峰”型,即5月和7月出现2次高峰;凋落物各组分碳含量差异不明显,介于45%~50%;凋落叶的氮含量是皮和枝的2倍多,氮含量大小排序为碎屑>叶>果>枝>皮。碳氮元素养分年归还量为332586kg/(hm2·a),其中:碳归还量为326748kg/(hm2·a),氮归还量为5839kg/(hm2·a);C/N值为5596,高于同试验区其他树种,大小排序为皮>枝>果>叶>碎屑。
不同pH对光皮桦种子萌发及幼苗生长的影响
何海洋, 胡春芹, 丁强强, 万志兵
2013, 33(5): 29-33. doi: 10.3969/j.issn.2095-1914.2013.05.005
[摘要](627) [PDF 914KB](3)
摘要:
以中性溶液(pH 70)为对照,研究不同酸碱度(pH为30、35、40、45、50、55、60、65、75、80、85)溶液浸泡对光皮桦种子萌发的影响。结果表明:不同pH胁迫对光皮桦种子萌发的影响不同。酸性条件下,pH为30、35的酸溶液浸泡完全抑制了光皮桦种子的萌发,发芽率为零;pH≥40时,种子发芽率、发芽势、发芽指数、活力指数均与pH呈显著正相关,根长抑制指数、芽长抑制指数与pH呈显著负相关;pH为60时,不同酸溶液(硝酸、硫酸、盐酸)对光皮桦种子萌发的影响有一定差异,其抑制作用大小顺序为:硝酸>硫酸>盐酸;酸溶液胁迫还延缓了光皮桦种子的萌发进程。碱性条件下,pH为75~85的碱性溶液胁迫对光皮桦种子的萌发影响较小,其发芽率、发芽势、发芽指数、活力指数波动范围分别为4833%~5667%、3533%~3833%、60758~68521、83871~92.745;随着pH的增大,种子各项指标总体呈下降趋势。
白桦三倍体制种园中各家系种子活力比较
徐焕文, 刘宇, 李雅婧, 滕文华, 姜静, 赵曦阳
2013, 33(5): 34-39. doi: 10.3969/j.issn.2095-1914.2013.05.006
[摘要](653) [PDF 924KB](2)
摘要:
种子活力能够预测出苗率和幼苗生长潜势,可作为林木种子园母树评价的重要指标。以白桦三倍体制种园中15个三倍体家系及1个二倍体对照为试材,开展家系间种子活力及幼苗生长特性的比较研究。结果表明:种子千粒质量、主要活力指标及活力指数等7个指标在不同家系间的差异均达到极显著水平(sig<001);根据发芽势、发芽指数、活力指数及幼苗健壮率等7个指标,采用模糊数学中隶属函数值的方法,对参试家系进行综合评价,结果是排在二倍体对照家系前的只有3个三倍体家系,初步确定这3个家系的采种母树为改建三倍体制种园的首选母树。
濒危植物沉水樟ISSR-PCR反应体系的建立与优化
蔡丽平, 梅辉坚, 陈奶莲, 苗作云, 吴鹏飞, 邹显花, 马祥庆
2013, 33(5): 40-45. doi: 10.3969/j.issn.2095-1914.2013.05.007
[摘要](720) [PDF 2171KB](1)
摘要:
为从分子水平上探讨濒危物种沉水樟种质资源的保护机制,以其基因组DNA为模版,开展ISSR-PCR反应体系的研究,对各反应因子水平、引物退火温度和循环参数进行优化,确定适于沉水樟ISSR-PCR反应的最佳体系:20μL反应体系中各反应物的最适含量为模板75ng、引物04μmol/L、dNTP 200μmol/L、Taq酶1.25U、Mg2+ 1.5mmol/L;扩增程序为:94℃预变性7min;94 ℃变性30s,530~580 ℃退火45s,72 ℃延伸90s,45个循环;72℃延伸7min,4 ℃保存。
4种大戟科植物PMK基因家族的全基因组鉴定与分析
邹智, 杨礼富, 安锋, 林位夫, 王真辉, 袁坤
2013, 33(5): 46-53. doi: 10.3969/j.issn.2095-1914.2013.05.008
[摘要](657) [PDF 2370KB](4)
摘要:
甲羟戊酸-5-磷酸激酶(PMK)是甲羟戊酸(MVA)途径中的关键酶,其在ATP和Mg2+等二价金属离子的存在下可逆地催化甲羟戊酸-5-磷酸(MVAP)磷酸化从而形成甲羟戊酸-5-焦磷酸(MVAPP)。基于已公布的基因组和EST数据,对蓖麻、麻疯树、木薯和橡胶树4种大戟科植物的PMK基因进行系统鉴定,分析其基因结构与进化特征。结果表明,蓖麻、麻疯树、木薯和橡胶树分别含有1、1、1和2个PMK基因,所有基因均含有9个内含子。根据同源性,PMK基因可分为2类,I类广泛分布于绿色植物和部分古细菌、真细菌和真菌中,II类则为动物所特有;虽然绝大多数绿色植物都含有PMK,但基因组范围内的搜索却未能在单细胞的绿藻中找到其同源基因;在大多基因组已测序的物种中,PMK主要以单拷贝的形式存在,其中包括蓖麻、麻疯树和木薯,但在橡胶树中基因出现了加倍现象,这与玉米和杨树类似。基因表达谱分析显示,在叶片、花、II/III期胚乳、V/VI期胚乳和种子等组织中,RcPMK在II/III期胚乳中的表达丰度较高,叶片、种子和花次之,而在V/VI期胚乳中的表达丰度最低。
Pb胁迫对富集植物金丝草种子萌发和幼苗生长的影响
侯晓龙, 刘爱琴, 蔡丽平, 吴鹏飞, 邹显花, 马祥庆
2013, 33(5): 54-58. doi: 10.3969/j.issn.2095-1914.2013.05.009
[摘要](764) [PDF 1075KB](2)
摘要:
以Pb超富集植物金丝草种子为试验材料,选取同为禾本科的百喜草种子为对照,设置不同Pb浓度(0、50、150、300、600、800mg /L和1000mg /L)的胁迫水平,测定Pb胁迫条件下金丝草和百喜草种子的发芽率、发芽势及根长、芽长、胚质量等指标,比较Pb胁迫对金丝草和百喜草种子各萌发指标、抑制指数和幼苗生长影响的差异。结果表明:低Pb浓度胁迫(50mg/L)对金丝草种子发芽势、发芽率、发芽指数和活力指数有一定促进作用,随胁迫浓度的增大,种子萌发的各项指标受到较大程度的抑制,Pb胁迫浓度大于300mg/L时,金丝草种子萌发受到显著抑制;而Pb胁迫条件下金丝草种子萌发指标均小于百喜草,但金丝草种子对Pb胁迫具有较强耐性,在Pb胁迫浓度为800mg/L时,仍有一定萌发能力;Pb胁迫对金丝草根长和芽长无显著影响。
永平县宝台山森林公园常绿阔叶林土壤养分分析
张娴, 李小英
2013, 33(5): 59-63. doi: 10.3969/j.issn.2095-1914.2013.05.010
[摘要](706) [PDF 912KB](1)
摘要:
以永平县宝台山森林公园常绿阔叶林4种不同群落类型为研究对象,分析其0~20、20~40cm土层土壤有机质及氮、磷、钾含量变化。结果表明:研究区自然植被下土壤养分含量总体丰富,并为中等变异,只有有效P为强变异;0~20、20~40cm土层不同群落类型间有机质含量无显著差异,0~20cm土层土壤有机质含量明显高于20~40cm土层;土壤全氮及碱解氮含量0~20、20~40cm土层差异均不显著;全P含量变化趋势与土壤有机质一致,0~20cm土层有效P含量高于20~40cm;全K含量随土层深度增加呈增加趋势,但变化不大,而土壤速效K含量与全K含量变化方向相反;7个指标中只有全N、碱解N、全P和有效P与土壤有机质呈显著相关。
毛竹纯林和混交林竹笋-幼竹高生长差异分析
洪宜聪
2013, 33(5): 64-68. doi: 10.3969/j.issn.2095-1914.2013.05.011
[摘要](610) [PDF 1016KB](3)
摘要:
为摸清不同类型毛竹林竹笋-幼竹高生长差异,选择立地条件和经营水平一致的毛竹纯林、竹杉混交林和竹阔混交林,调查分析竹笋-幼竹高生长特征及其变化规律,拟合竹笋-幼竹高生长节律方程。结果表明:不同类型毛竹林对竹笋-幼竹高生长产生不同影响,尤以毛竹纯林经营对其影响明显,竹笋-幼竹高生长时间缩短,立竹相对高度增高;不同类型毛竹林竹笋-幼竹高度、日生长量随时间变化均呈“慢—快—慢”的变化节律,但竹笋-幼竹高度、日生长量毛竹纯林在高生长上升期、盛期的前期明显较竹杉、竹阔混交林大,在高生长盛期的中后期提前急剧下降,竹笋-幼竹高度毛竹纯林在高生长盛期时较竹杉、竹阔混交林大,而后2种类型毛竹林竹笋-幼竹高度、日生长量均接近;不同类型毛竹林竹笋-幼竹高生长节律均可用逻辑斯缔方程拟合。
乌尔旗汉兴安落叶松群落结构及物种多样性分析
王雪飞, 李钢铁, 吴海波, 吕连宽, 岳永杰
2013, 33(5): 69-73. doi: 10.3969/j.issn.2095-1914.2013.05.012
[摘要](722) [PDF 914KB](4)
摘要:
采用方差(v)/均值(m)方法研究乌尔旗汉分布的兴安落叶松群落种群分布格局,采用物种丰富度、多样性指数、均匀度指数分析其物种多样性。结果表明:乌尔旗汉分布的兴安落叶松样地Ⅰ以兴安落叶松为主,有少量白桦和山杨,样地Ⅱ和样地Ⅲ以兴安落叶松为主,有少量白桦;林分密度差异较大:样地Ⅰ(1740株/hm2)>样地Ⅲ(1080株/hm2)>样地Ⅱ(910株/hm2)。样地Ⅰ和样地Ⅲ的兴安落叶松种群格局表现为聚集分布,样地Ⅱ表现为随机分布。样地物种数为:样地Ⅰ(23种)>样地Ⅲ(21种)>样地Ⅱ(19种),物种丰富度指数和物种多样性指数在垂直结构上均为:草本层>灌木层>乔木层;均匀度指数除样地Ⅰ与样地Ⅲ的pielou指数(Jsw)和样地Ⅲ的Alatalo指数(Ea)为灌木层>草本层>乔木层外,其余均为草本层>灌木层>乔木层。
马陵山森林公园森林群落类型及物种多样性分析
李冬林, 季永华, 梁珍海, 秦飞, 吕宣升
2013, 33(5): 74-77. doi: 10.3969/j.issn.2095-1914.2013.05.013
[摘要](610) [PDF 905KB](6)
摘要:
采用典型样地取样法,对新沂市马陵山森林公园的不同植被类型进行调查。结果显示:马陵山森林公园共有种子植物298种,隶属于106科246属;依据优势种组成,公园植被可分为5个群落类型:赤松刺槐群落、构树群落、侧柏群落、麻栎侧柏群落、竹林群落;不同群落类型间物种丰富度、多样性指数有一定差异,构树群落的丰富度指数、Simpson指数(D)、ShannonWiener指数(H′)普遍较高;侧柏、竹林群落的丰富度低,多样性指标不高,呈现组成单调、层次简单、长势不良的特点。建议因地制宜地采取林分改造措施,提高各森林群落的稳定性。
基于高分辨率影像的城市和平原绿化调查技术研究
翁卫松, 徐达, 谭莹, 陈晟, 钟伟良, 诸葛刚
2013, 33(5): 78-82. doi: 10.3969/j.issn.2095-1914.2013.05.014
[摘要](776) [PDF 1433KB](2)
摘要:
基于高分辨率影像,采用成数抽样原理的调查方法,对城市和平原绿化调查与监测技术进行研究。通过解决界线确定、样点布设、遥感判读、实地核查、精度分析等技术难点,形成一整套完善的调查技术流程,并对直接影响调查工作量的样点数量进行探讨。经实际应用,结果显示:研究区调查成果翔实,成果数据有很高的精度保证,采用该技术开展城市和平原绿化调查,能够有效解决城市和平原区调查制高点问题、数据综合分析问题及调查成果可靠性问题。
基于交变应力的碳纤维杉木复合材蠕变性能研究
杨小军, 徐唯征, 赵丹, 阙泽利, 孙友富
2013, 33(5): 83-87. doi: 10.3969/j.issn.2095-1914.2013.05.015
[摘要](687) [PDF 1374KB](1)
摘要:
采用基于交变应力的抗弯试验方法对碳纤维杉木复合材在干、湿环境条件下的短期蠕变性能进行研究。结果表明:Burger模型可较精确地模拟复合材的短期弯曲蠕变性能;湿环境下复合材蠕变量显著大于干环境,温度及相对湿度是影响蠕变的重要因素;在应力变化周期为1h时,交变应力下蠕变量稍低于恒定应力水平,交变应力未加速蠕变的进程;在湿环境中高应力水平下复合材蠕变速率最大,较短时间便出现压溃破坏,在复合材设计应用时,应综合考虑环境状态及应力水平的影响,将应力水平极值控制在极限应力的40%以内。
干法马来酸酐酯化淀粉的合成工艺研究
左迎峰, 张彦华, 杨龙, 乔治邦, 谭海彦, 顾继友
2013, 33(5): 88-92. doi: 10.3969/j.issn.2095-1914.2013.05.016
[摘要](771) [PDF 1201KB](6)
摘要:
以玉米淀粉为原料,马来酸酐(MAH)为酯化剂,采用干法合成马来酸酐酯化玉米淀粉,研究反应温度、反应时间和马来酸酐用量对酯化淀粉取代度的影响,并采用X射线衍射仪和热重分析仪对酯化淀粉进行表征。结果表明,随着反应温度的升高和反应时间的延长,酯化淀粉的取代度均逐渐增大,温度达到80℃或时间延长至2.0h,取代度趋于稳定;在淀粉过量的情况下,随着马来酸酐用量增大,取代度呈线性增长;X射线衍射仪分析表明,随着马来酸酐用量增大,酯化反应使淀粉的结晶度逐渐降低;热重分析仪分析表明,结晶度的降低导致酯化淀粉的热失重起始温度和最大速率温度降低,且随着马来酸酐用量增大,影响更明显。
木本植物试管苗玻璃化成因与控制研究进展
刘霞, 孙冲
2013, 33(5): 93-97. doi: 10.3969/j.issn.2095-1914.2013.05.017
[摘要](632) [PDF 1071KB](1)
摘要:
玻璃化是非受伤胁迫条件下试管苗的一种生理病变,试管苗的玻璃化,严重影响了微体快速繁殖的效率。综述国内外研究发现,木本植物试管苗玻璃化的形成,与培养基中糖(碳源)浓度、琼脂种类及浓度、离子(主要为Cu2+)含量、细胞分裂素、乙烯及生长素等因子有关;过氧化物酶-IAA氧化酶体系对乙烯释放的控制,苯丙氨酸解氨酶和酸性过氧化物酶活性降低对木质化过程进行的抑制以及纤维素、木质素的缺乏,细胞壁压的降低等,均使得细胞过分吸水,从而导致木本植物玻璃化的发生。国内外试管苗玻璃化的控制技术主要有:增加固体培养基中琼脂浓度和蔗糖含量;降低培养基中Cl-、NH4+的浓度及细胞分裂素含量,或向培养基中加入间苯三酚或根皮苷;材料需经低温处理并降低环境中的相对湿度。
人工神经网络在林业中的应用现状与趋势
崔莹莹, 舒清态
2013, 33(5): 98-103. doi: 10.3969/j.issn.2095-1914.2013.05.018
[摘要](629) [PDF 937KB](2)
摘要:
通过概述人工神经网络的概念和常用模型,对人工神经网络在林业资源管理和动态监测、森林植被和立地分类与识别、森林灾害预防和森林生态系统评价中的应用现状进行综述,并对人工神经网络技术在林业中的应用趋势进行探讨。
花绒寄甲对柳树光肩星天牛的防治效果及寄生能力
高悦, 解春霞, 刘云鹏, 郑华英, 徐明
2013, 33(5): 104-106. doi: 10.3969/j.issn.2095-1914.2013.05.019
[摘要](677) [PDF 938KB](2)
摘要:
在南京几个公园的柳树上释放花绒寄甲以防治光肩星天牛,定期测定防治效果及寄生状况。结果表明:释放花绒寄甲对当年和翌年的光肩星天牛均能达到控制效果;1个月后树体上的花绒寄甲校正寄生率达到35%左右,虫口校正减退率在45%左右;翌年花绒寄甲在光肩星天牛上的寄生率均值接近37%;花绒寄甲可以在供试的光肩星天牛(寄生率67%)和大麦虫(寄生率85%)的蛹体上完成寄生生活,而不能寄生家蚕。
木材材性表数字化检索系统的研建
王玮, 赵毅力, 邱坚, 赵铮铮, 杨强
2013, 33(5): 107-110. doi: 10.3969/j.issn.2095-1914.2013.05.020
[摘要](645) [PDF 1183KB](2)
摘要:
以木材材性表为研究对象,建立基于木材材性表的检索系统,该检索系统能够根据木材材性表中的木材特征对木材标本进行快速检索。该系统基于ASP.NET MVC框架和ADO.NET技术的三层架构设计解决方案,使用感知哈希算法对木材标本图像进行识别;系统采用树形结构和图片混合的方式展示检索结果,实现对木材材性表数据的信息维护、信息统计、数据字典查询、用户管理、手机检索等功能。

西南林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

Journal of Southwest Forestry University(Natural Science)

ISSN 2095-1914

CN 53-1218/S

Copyright © 2009《西南林业大学学报》编辑部 滇ICP备10002112号-2

地址:云南昆明市白龙寺300号西南林业大学129信箱 邮编:650233

电话:0871-63863029/63862787 E-mail: swfcbjb@vip.163.com

本系统由北京仁和汇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发 技术支持:info@rhhz.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