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1卷5期

显示方式:          |     

福建江南油杉4种天然林群落物种结构特征
何国生
2011, 31(5): 1-5. doi: 10.3969/j.issn.2095-1914.2011.05.001
[摘要](873) [PDF 1087KB](1)
摘要:
采用典型样方法对福建江南油杉4种天然林群落(江南油杉林、江南油杉+甜槠林、江南油杉+赤皮青冈林、江南油杉+毛竹林)进行调查分析。结果表明:4种类型天然群落的乔木层有2个亚层,江南油杉多处于乔木上层,有伴生树种16种;亚热带常绿阔叶建群科壳斗科、樟科、木兰科、山茶科的种类共10种,占总种数的62.5%。不同类型林分的灌木层种类组成较多,达26种,樟科、木兰科、山茶科的种类有9种,占总种数的34.6%;草本层及层外植物种类组成较少,分别有7种;但不同类型林分的灌草层种类组成差别不大,而优势种差别较大。江南油杉林灌木层、草本层分别以老鼠刺、狗脊蕨为优势种;江南油杉+赤皮青冈林灌木层以福建酸竹、弯蒴杜鹃为共优种,草本层以芒萁为优势种;江南油杉+甜槠林及江南油杉+毛竹林灌木层以马银花、翅柃为共优种,江南油杉+甜槠林草本层以狗脊蕨、芒萁为共优种,江南油杉+毛竹林草本层以狗脊蕨为优势种。受较大的灌草盖度的影响,江南油杉天然更新不良,将被常绿阔叶树所取代。
毛乌素沙地油蒿植株形态与结构特征分析
张军红, 吴波, 雷雅凯, 李秀梅, 何季, 高达布希拉图
2011, 31(5): 6-9. doi: 10.3969/j.issn.2095-1914.2011.05.002
[摘要](819) [PDF 1321KB](1)
摘要:
毛乌素沙地除夏季外,其他3季主导风向均为西北风。受此影响,壮龄油蒿植株形态与结构出现方向上的差异,西北方向油蒿植冠半径显著短于其他3个方向,而东南、东北和西南3个方向上植冠半径无显著差异。距植株根部相同距离处,东南方向叶面积指数显著大于西北方向,而天空可见度显著小于西北方向,西南、东北方向叶面积指数与天空可见度均无显著差异,且值介于东南、西北方向之间。主导风向不但影响油蒿植冠半径,而且影响不同方向上植株枝叶密度,造成与主导风向相对的西北方向油蒿枝条稀疏、叶片稀少。对油蒿植株形态与结构影响最大的3个因素分别是:冬季风向频率×风速、冬季风向频率、春季风向频率×风速。
6种新疆主栽树种耐盐能力及盐胁迫下光合特性分析
孙守文, 李宏, 郑朝晖, 姜翠, 卢明艳
2011, 31(5): 10-12. doi: 10.3969/j.issn.2095-1914.2011.05.003
[摘要](815) [PDF 1161KB](1)
摘要:
研究盐胁迫条件下银新杨、沙枣、胡杨、沙棘、白腊、白榆6种新疆主栽造林树种对盐胁迫的反应敏感性、耐盐能力和光合特性。结果表明,各浓度盐胁迫下,各树种对盐敏感的程度从大到小为白腊>白榆>胡杨>沙枣>银新杨>沙棘;对盐的忍耐时间长短排序为:银新杨>沙棘>沙枣>白腊>白榆>胡杨,银新杨对高浓度盐胁迫忍耐时间最长。综合各树种的死亡率和最低致死盐浓度,其耐盐能力大小依次为:胡杨>沙棘>沙枣>银新杨>白榆>白腊。根据盐胁迫后试验树种光合特性的变化规律,将其分为3种类型:第1种类型沙棘为下降型,即苗木受盐胁迫后净光合速率均比对照明显下降;第2种类型白蜡、白榆为中间型,在<0276%盐胁迫后表现出一定的抗性,且随着盐胁迫浓度的增加净光合速率减小;第3种类型为上升型,在<0414%盐胁迫时,银新杨、胡杨、沙枣受盐胁迫后净光合速率上升,并在一定时间、一定盐浓度的胁迫条件下能维持较高的净光合速率,且不低于对照。0138%浓度盐胁迫下第4天,6个树种的光合能力为银新杨>沙棘>胡杨>沙枣>白榆>白腊。盐胁迫下各树种的光合作用较对照有明显的下降,光合能力下降的顺序依次为:沙棘>银新杨>沙枣>胡杨>白腊>白榆。
红树林北缘秋茄天然林群落Pb的累积及分布
王韧
2011, 31(5): 13-16. doi: 10.3969/j.issn.2095-1914.2011.05.004
[摘要](787) [PDF 940KB](2)
摘要:
对福鼎天然秋茄红树林群落中Pb的分布特征进行研究,探讨林区重金属Pb的吸收、累积与分布。结果表明:该林地秋茄植株各部分Pb含量范围为745~11331mg/kg,对表层土壤平均富集系数为0284;秋茄林地表层土壤(0~30cm深)Pb元素含量为9988mg/kg,超过国家海洋沉积物第一类质量标准,其储量(0~30cm)为1407065mg/m2,该群落Pb元素的现存累积量为40048mg/m2。
蜡梅天然群体表型多样性分析
张彩霞, 左丹丹, 赵海涛, 邓敏, 熊昌发, 刘春, 袁素霞, 明军
2011, 31(5): 17-20. doi: 10.3969/j.issn.2095-1914.2011.05.005
[摘要](881) [PDF 1156KB](2)
摘要:
以蜡梅分布区内随机选取的9个天然群体为研究对象,对其叶片、果实、种子等8个表型性状进行多样性分析。结果表明:蜡梅表型性状在群体间存在广泛变异,8个性状群体间F值为099~6590,除果实长和千粒质量,其他性状均达显著或极显著水平;群体内只有果实宽达显著水平,其他性状均不显著。8个性状的平均表型分化系数Vst为6316%,群体间多样性贡献率为890%,群体内多样性贡献率为304%,显示群体间变异是蜡梅表型性状变异的主要来源。蜡梅表型性状与地理因子的相关分析表明:果实宽与纬度成极显著负相关,种子数和千粒质量与纬度成显著负相关,而其他性状和地理位置的相关性均不显著。利用群体间欧氏距离进行的UPGMA聚类分析结果表明,9个蜡梅天然群体性状的表型特征并没有完全依地理距离而聚类,反映了蜡梅呈间断式岛状分布现状。
近海毛竹林立竹形态特征的环境适应性研究
杨清平, 林世奎, 陈双林, 郭子武, 李迎春, 杨伟真, 张全幸
2011, 31(5): 21-24. doi: 10.3969/j.issn.2095-1914.2011.05.006
[摘要](769) [PDF 1007KB](1)
摘要:
为给近海毛竹林的科学经营和毛竹在沿海防护林建设中的应用提供理论依据,对经营措施一致的近海、内陆毛竹林立竹形态特征进行比较研究。结果表明,近海毛竹林立竹全高、枝下高、胸高处壁厚和相对枝下高均显著或极显著地高于内陆,立竹相对冠长、竹冠相对节间长显著地小于内陆毛竹林,而立竹胸径、相对全高、相对胸高处壁厚和竹冠长、枝盘数、竹冠节间长近海与内陆毛竹林无显著差异。近海临风面毛竹林较内陆毛竹林的强抵御海风能力主要体现在有较大的立竹相对枝下高和较小的立竹相对冠长、竹冠相对节间长。
青藏高原东南缘高寒区土地沙化现状及驱动因子分析
邓东周, 杨执衡, 陈洪, 邹先锋, 李华, 桑尼, 罗建勋
2011, 31(5): 25-30. doi: 10.3969/j.issn.2095-1914.2011.05.007
[摘要](854) [PDF 1044KB](1)
摘要:
生态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而近年青藏高原东南缘高寒区土地沙化面积急剧扩张,成为了国内外关注的重大环境问题。通过综合分析该地区的研究文献和监测统计资料,对其土地沙化现状及趋势加以概述,并对其驱动因子进行分析,结果发现:青藏高原东南缘高寒区的生态环境恶化、土地沙化是在自然因素作用的背景下,由近年来的气候变化和人类不合理的生产活动造成的,自然因素为该区域的土地沙化提供了基本条件,而人类活动是其诱导触发因素,起主导作用。
搭设障蔽控制樟子松风蚀沙埋危害的效果
屈升银, 叶竹林
2011, 31(5): 31-35. doi: 10.3969/j.issn.2095-1914.2011.05.008
[摘要](778) [PDF 923KB](1)
摘要:
以樟子松为对象探讨搭设沙障控制风蚀沙埋危害的效果。结果表明:搭设与未搭设沙障的造林保存率存在显著差异,搭设沙障可使造林保存率高达100%;搭设与未搭设沙障的生长量也存在显著差异,搭设沙障可使树高、地径、树冠生长量分别提高554%、666%和607%;搭设沙障为樟子松的形态建成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条件,树干弯曲、风倒及枯黄现象明显减少。
基于地基激光雷达数据的单株古树稳定性研究
张文娟, 赵娟, 黄华兵, 赖娜娜, 唐硕, 杨军
2011, 31(5): 36-39. doi: 10.3969/j.issn.2095-1914.2011.05.009
[摘要](842) [PDF 1732KB](3)
摘要:
使用地基激光雷达获得了古树的三维结构数据,并使用数据对古树的稳定性和树枝抗劈裂能力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地基激光雷达扫描能够快速的获取古树的三维结构数据,和常规的测树方法相比,能够减少数据中由于人员操作造成的误差;三维结构数据可用于判断树体的稳定性和树枝的抗劈裂能力。地基激光雷达技术在古树管理中将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温室栽培的3种石斛冬季叶绿素荧光动力学研究
任建武, 王雁, 胡青, 赵治国
2011, 31(5): 40-44. doi: 10.3969/j.issn.2095-1914.2011.05.010
[摘要](829) [PDF 1248KB](1)
摘要:
石斛属包括重要的药用植物和世界著名花卉,一些种具有景天酸代谢植物特征。试验选用报春石斛、金钗石斛、鼓槌石斛为材料,采用气体交换与叶绿素荧光动力学测定相结合的方法,研究冬季温室栽培条件下石斛的光合作用和生长状况。结果表明:报春石斛具有较为明显的景天酸代谢特征,11:00以前,表观光合作用速率为负值,但PSII电子传递速率依然较高,表现为CAM植物光合作用日变化的阶段III趋势;金钗石斛和鼓槌石斛表观光合作用速率低、适应较低强度光照环境;相比之下,鼓槌石斛的C3植物特征更为明显。早晨16℃的低温会对报春石斛造成一定程度的胁迫,金钗石斛和鼓槌石斛较能适应低温环境。
铁皮石斛促生内生真菌的筛选与鉴定
吴慧凤, 宋希强, 胡美姣
2011, 31(5): 45-48. doi: 10.3969/j.issn.2095-1914.2011.05.011
[摘要](1046) [PDF 1309KB](1)
摘要:
从铁皮石斛根中分离得到37株内生真菌,经过与组培苗共生筛选,获得9株促生菌,其中3株真菌对铁皮石斛的鲜质量增长率、根数增长率和芽数的促生效果最好。采用形态学观察和ITS序列测定相结合的方法对这9株促生菌进行鉴定。经形态学观察,初步鉴定出2株,均为瘤菌根菌属。根据rDNA ITS序列分析显示,2株与Epulorhiza sp.的相似性分别为100%和96%,1株与Guignardia camelliae的相似性达100%,1株与Mycosphaerella cruenta的相似性为99%。另外5株促生真菌分类地位尚不能确定,但这5株菌株与登录号为EU482263、GQ996178、AM901831、GU566294和GU566256的序列相似性分别达96%、95%、99%、98%和100%。
高丛蓝莓品种花青素含量与抗氧化能力比较
周方, 赵宏飞, 杨洋, 刘奕炜, 刘友群, 陈琦, 张柏林
2011, 31(5): 49-55. doi: 10.3969/j.issn.2095-1914.2011.05.012
[摘要](861) [PDF 1334KB](1)
摘要:
对高丛蓝莓6个品种的果实花青素含量测定发现,花青素平均含量为462mg/g,其中,品种爱国者花青素含量最高,蓝丰最低。对清除DPPH自由基能力、总抗氧化能力和总还原能力的评价表明,花青素含量较高的蓝莓品种抗氧化能力较强,但在一定浓度范围内,蓝莓花青素含量与抗氧化活性间无显著相关性。综合评价表明,品种埃利奥克表现出较强的DPPH自由基清除能力和总还原能力,有较好的抗氧化效果。
施肥对雷公藤叶内酯醇含量的影响
黄宇, 张以阁, 孙艳, 黄淑燕, 荣俊冬, 陈礼光, 郑郁善
2011, 31(5): 56-58. doi: 10.3969/j.issn.2095-1914.2011.05.013
[摘要](795) [PDF 943KB](1)
摘要:
通过二次通用旋转组合设计建立雷公藤叶内酯醇含量与氮磷钾施肥量的3因子回归方程。结果表明:影响雷公藤叶内酯醇含量的顺序为:N>P>K,N肥对于提高雷公藤叶内酯醇含量的作用较大;应用计算机模拟试验,雷公藤叶内酯醇含量大于8871mg/kg的优化组合为,尿素663~864kg/hm2,过磷酸钙939~1191kg/hm2,硫酸钾1240~1641kg/hm2,可得叶内酯醇含量为90462~110541mg/kg,是对照内酯醇含量的42~51倍。
浙江天目山自然保护区森林景观格局分析
吴兆艳, 汤孟平, 洪海峰, 邓英英, 赵明水
2011, 31(5): 59-62. doi: 10.3969/j.issn.2095-1914.2011.05.014
[摘要](757) [PDF 1450KB](2)
摘要:
以浙江省天目山自然保护区为研究对象,收集森林景观格局特征所需的地形图、遥感影像以及森林资源二类调查数据等资料。将天目山自然保护区森林景观分为5种森林景观斑块类型:即阔叶林、针叶林、针阔混交林、经济林和竹林,并将森林景观分为2种类型:自然景观和半自然景观;选取斑块密度、形状指数、多样性指数和优势度指数等景观格局指数,在GIS和RS技术支持下,对森林景观格局特征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在森林景观斑块中,斑块密度和分离度最大的均为经济林,最小的为阔叶林;竹林斑块具有最复杂的形状特征,经济林具有最规则的形状特征;景观多样性指数排序为:整个景观>自然景观>半自然景观,优势度指数排序为:半自然景观>整个景观>自然景观。
郑州市水系整治的生态学途径探讨
胡艳芳, 田国行
2011, 31(5): 63-66. doi: 10.3969/j.issn.2095-1914.2011.05.015
[摘要](817) [PDF 1681KB](1)
摘要:
通过分析城市水系的重要性,提出生态水系建设在城市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从城市规划建设的角度对生态水系的概念进行归纳。并探讨郑州水系出现的主要生态环境问题,总结过去城市建设对生态水系的破坏性,提出建设生态水系的主要措施。重点介绍金水河生态水系改造的案例,为郑州城市生态水系的建设提供可借鉴的依据。
CITES公约中云南濒危管制木材树种资源概述
甘昌涛, 邱坚
2011, 31(5): 67-69. doi: 10.3969/j.issn.2095-1914.2011.05.016
[摘要](808) [PDF 927KB](1)
摘要:
根据CITES公约附录保护与管制木材种类名录,对云南处于濒危管制的木材树种资源现状进行研究。结果表明,全省被列入CITES公约的木材共有8种(类),其中附录Ⅱ有5种(类),附录Ⅲ有3种(类)。
超临界CO2流体处理对木材浸注性的影响
李君, 李坚, 李龙
2011, 31(5): 70-73. doi: 10.3969/j.issn.2095-1914.2011.05.017
[摘要](845) [PDF 926KB](3)
摘要:
采用不同压力、时间、温度的超临界CO2流体对轻木、木棉进行处理,测试试件的失重率和浸注后增重率,探究超临界CO2流体处理工艺条件对木材浸注性的影响。结果表明:经过超临界CO2流体处理的轻木和木棉增重率大于未经过处理的,超临界CO2流体处理能提高木材的浸注性;超临界CO2流体处理的压力、温度、时间对试件的失重率、增重率均有影响,但影响规律不同;在加入乙醇作携带剂后,试件的失重率均高于不加携带剂的,浸注试验的增重率也高于不加携带剂的处理。
原料形态对棉秆-塑料复合板材性能的影响
蔺焘, 郭文静, 高黎, 王正
2011, 31(5): 74-77. doi: 10.3969/j.issn.2095-1914.2011.05.018
[摘要](700) [PDF 1051KB](1)
摘要:
采用2种不同工艺形态(搓丝纤维态和刨花态)的棉秆与不同形态的塑料复合,制备棉秆-塑料复合板材,研究原料形态对复合板材物理力学性能的影响并分析其原因。结果表明:粒径为2mm左右的塑料B与棉秆制备复合板材的各项物理力学性能均优于粒径为5mm左右的塑料A与棉秆制备出的复合板材;棉秆刨花与塑料制备复合板材的各项物理力学性能均优于棉秆搓丝与塑料制备出的复合板材;由理想的原料形态制备出的复合板材的物理力学性能均满足在潮湿状态下使用的增强结构用板要求。
聚乙二醇中竹粉液化的工艺研究
柴希娟, 罗儒芳
2011, 31(5): 78-81. doi: 10.3969/j.issn.2095-1914.2011.05.019
[摘要](790) [PDF 1185KB](1)
摘要:
以聚乙二醇400为液化试剂,研究竹材残料的多元醇液化工艺,结果表明,竹粉在液固比为3∶1,温度为150℃,浓硫酸量为6%,采用竹粉逐步加入的方式,液化2h的条件下,液化率可达9833%。所得液化多元醇的羟值为152 ~244mg KOH/g,能满足中强度硬质聚氨酯泡沫的要求。
苔藓监测空气重金属污染技术的研究进展
王爱霞, 方炎明
2011, 31(5): 82-87. doi: 10.3969/j.issn.2095-1914.2011.05.020
[摘要](681) [PDF 1053KB](3)
摘要:
苔藓是最敏感的大气污染指示植物之一,利用其可识别污染源,揭示大气重金属沉降随时间的变化规律及污染的时空变化格局,进而评价某地区的环境状况。从国内外发展概况入手,综述苔藓植物对大气重金属污染指示作用的研究进展。

西南林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

Journal of Southwest Forestry University(Natural Science)

ISSN 2095-1914

CN 53-1218/S

Copyright © 2009《西南林业大学学报》编辑部 滇ICP备10002112号-2

地址:云南昆明市白龙寺300号西南林业大学129信箱 邮编:650233

电话:0871-63863029/63862787 E-mail: swfcbjb@vip.163.com

本系统由北京仁和汇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发 技术支持:info@rhhz.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