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0卷2期

显示方式:          |     

2020-02期封面
2020, 40(2): -.
[摘要](811) [PDF 2010KB](41)
摘要:
2020-02期目录
2020, 40(2): 1-4.
[摘要](764) [HTML全文] (401) [PDF 485KB](48)
摘要:
特约稿件
云南棕榈植物资源及其多样性
王慷林, 李莲芳, 刘广路
2020, 40(2): 1-11. doi: 10.11929/j.swfu.201911002
[摘要](5677) [HTML全文] (2374) [PDF 1101KB](117)
摘要:
基于大量的野外调查、标本研究和文献分析基础上,研究了云南棕榈植物的资源、分布和利用及其多样性。结果表明:云南具有丰富的棕榈植物资源,计有棕榈植物22属70种及变种,是中国最为重要的分布区;云南棕榈植物囊括4种生活型,但以乔木和灌木型为主,攀援性种类也占据不少的地位,丛生种类远多于单生种类;云南棕榈植物分布显现明显的水平和垂直地带性分布规律,水平地域型分布明显,以热带地域分布为中心,形成西双版纳分布中心;海拔500~1 500 m区域分布种类较多。云南棕榈植物包括7个分布区类型,而以热带亚洲分布类型的种类为主,种类层次上也有一定数量的旧世界分布类型。云南棕榈植物具有用途的多样性,如绿化观赏、食用价值、医药养护、编织工艺、文化利用等,构成了云南棕榈植物丰富多彩的利用格局。
研究论文
红鳞蒲桃苗木生长和生理生化特征对不同盐分和干旱胁迫的响应
招礼军, 霍丽娜, 欧阳妮, 朱栗琼
2020, 40(2): 12-17. doi: 10.11929/j.swfu.201905043
[摘要](976) [HTML全文] (457) [PDF 591KB](25)
摘要:
以1年生红鳞蒲桃盆栽苗木为研究对象,设置不同盐胁迫浓度及干旱程度,研究盐旱交互作用对红鳞蒲桃苗木的高、地径生长和各项生理指标的影响。结果表明:干旱和盐胁迫都抑制了红鳞蒲桃的生长,盐胁迫的影响要大于干旱胁迫,高生长受到的限制大于地径生长,2 g/kg盐分浓度在水分充足条件下促进了地径生长。相对电导率和丙二醛含量均随着干旱和盐胁迫的增强而增大。不同盐分浓度下,干旱胁迫对相对电导率的影响趋势一致,不同盐分胁迫的影响差异不显著。高盐浓度下丙二醛含量的增加显著大于低盐浓度,表明盐胁迫对红鳞蒲桃的伤害更大;红鳞蒲桃的渗透调节物质在干旱和盐交互胁迫下有一定程度的提高。水分充足时,盐分浓度的变化没有对红鳞蒲桃的游离脯氨酸含量产生影响。随着胁迫的增加,渗透调节能力显著提高。低盐浓度下,抗氧化酶活性在水分充足时没有受到显著影响,高盐浓度下,随着干旱胁迫的加剧则显著提高。
橡胶树无性系苗期生长和光合生理特性的比较
李明谦, 张凤良, 李小琴, 穆洪军, 吴裕
2020, 40(2): 18-22. doi: 10.11929/j.swfu.201905032
[摘要](1033) [HTML全文] (377) [PDF 564KB](23)
摘要:
为选育速生、光合高效利用优质橡胶树无性系,以11个橡胶树无性系为材料建立对比试验区,并对1.5年生苗木的生长性状和光合生理参数进行了测定,应用方差分析与相关性分析,比较橡胶树不同无性系的苗期生长和光合生理特性。结果表明:参试无性系间茎粗、株高、叶蓬数、蒸腾速率、气孔导度和瞬时水分利用效率等各指标差异均达极显著水平,净光合速率和胞间CO2浓度差异达显著水平;8个指标表型变异系数为9.96%~40.54%,相对极差为24.06%~102.70%。3个生长性状间两两呈极显著正相关,光合生理参数与茎粗和株高间相关性均不显著。所测橡胶树无性系中614号无性系生长表现最好,其次是617号和621号;618号和621号无性系光合利用效率及水分利用效率较高。
碱性盐胁迫对伯乐树种子萌发及幼苗生长的影响
洪洁, 高捍东, 刘序, 吴梦柔
2020, 40(2): 23-28. doi: 10.11929/j.swfu.201904017
[摘要](799) [HTML全文] (327) [PDF 610KB](17)
摘要:
为探究伯乐树种子和幼苗的耐碱性盐能力及在不同浓度碱性盐环境中伯乐树种子萌发及幼苗生长的变化规律,通过对伯乐树种子和幼苗用0.1%~0.5%的碱性盐Na2CO3进行胁迫处理,测定其发芽、形态及生理指标,以观察伯乐树种子和幼苗对碱性盐的耐受程度。结果表明:低浓度碱性盐溶液对伯乐树种子的萌发和幼苗的生长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当浓度达到0.1%时,与对照组相比,活力指数增加了79%,苗高和根长分别增加了46%、34%;高浓度碱性盐溶液处理则抑制伯乐树种子萌发及幼苗的生长,各项指标均下降,当浓度达到0.5%时,与对照组相比,苗高和根长分别降低了50%、33%;随着Na2CO3浓度的升高,可溶性糖含量、可溶性蛋白含量、MDA活性、POD活性、SOD活性等在碱性盐胁迫下均呈现缓慢上升的趋势。因此说明伯乐树具有一定的耐碱性盐的能力。
美洲黑杨种质资源生长和物候性状分析
黄国伟, 樊孝萍, 龙开莲, 苏晓华, 张新叶
2020, 40(2): 29-35. doi: 10.11929/j.swfu.201910048
[摘要](989) [HTML全文] (378) [PDF 620KB](16)
摘要:
以引进的美洲黑杨为材料建立基因库,通过比较分析该基因库7年生美洲黑杨的物候、生长、性别等特征,为资源评价和开发利用提供技术支持。结果表明:不同无性系间物候和生长特征变异丰富,生长和物候性状相关分析结果表明叶片变色落叶晚,有利于树高和胸径的快速增长。其中雄株中的优良比例和选育潜力更具有优势,在后期的良种培育中要适当重视雄株的选择。结合材积、胸径、物候生长季等性状从443份种质中筛选出优良无性系41个,对选出的系号统计发现,有25个无性系的母本来自于密西西比河流域,占比约60.98%,尤其是材积最大的5个无性系,其母本均来自于密西西比河下游天然林优株。总体来看,该基因库遗传多样性丰富,无性系间生长、物候等特征差异大,322、331-9、329-26、1-31等无性系表现优良,具备良好的选育潜力。
5个欧美杨无性系抗寒性测定与评价
张海燕, 樊军锋, 高建社, 周永学
2020, 40(2): 36-43. doi: 10.11929/j.swfu.201905081
[摘要](810) [HTML全文] (320) [PDF 634KB](11)
摘要:
为比较引进欧美杨无性系抗寒性,以其1年生休眠苗为试验材料,采用人工梯度降温法在−15、−20、−25、−30、−35 ℃下处理24 h,测定其相对电导率、超氧化物歧化酶活性、过氧化物酶活性、过氧化氢酶活性及丙二醛含量、可溶性蛋白含量的变化,利用拟合的Logistic方程求出半致死温度,依据隶属函数法及相关性分析对测定指标进行评价和抗寒性排序。结果表明:低温胁迫下,酶活性、丙二醛含量及可溶性蛋白含量呈先升高后降低的趋势,无性系各指标间差异明显;无性系Qg的半致死温度最低且隶属函数值最大,各抗寒指标综合表现良好,其抗寒性最强;保护酶活性间呈极显著相关,电导率、丙二醛含量、可溶性蛋白含量间存在显著相关关系,6项指标可为杨树抗寒性研究测定提供参考依据。根据半致死温度及隶属函数值对抗寒性的排序为Qg>Ta>Pa>Ti>La>中林46>I-107。
枸杞自交不亲和基因S-RNase密码子偏性分析
段淋渊, 戴国礼, 焦恩宁, 秦垦
2020, 40(2): 44-52. doi: 10.11929/j.swfu.201905085
[摘要](594) [HTML全文] (294) [PDF 746KB](11)
摘要:
为了掌握枸杞S-RNase密码子及其使用偏好性,利用EMBOSS和Codon W软件分析了枸杞S-RNase基因密码子的使用偏好性,并将其与酵母、大肠杆菌和柑橘等10种植物S-RNase基因密码子偏好性进行比对,结果表明:枸杞S-RNase密码子偏好以A/T结尾;RSCU值显示该基因高频率使用的密码子有9个,相较其他物种同源基因存在明显的密码子偏好性差异。此外,较密码子使用偏好性分析结果,基于 S-RNase基因编码序列的聚类结果更能准确地反应物种之间的亲疏关系。比对其他物种该基因密码子的使用频率发现,同科物种差异较小,不同科物种差异较大;同时对比使用频率发现,枸杞S-RNase基因更适合导入酵母菌进行异源表达,但需要对其进行适当优化改造。
亚热带5种森林类型林下植物物种多样性及其环境解释
黄润霞, 徐明锋, 刘婷, 吴卓翎, 苏志尧
2020, 40(2): 53-62. doi: 10.11929/j.swfu.201901016
[摘要](1054) [HTML全文] (386) [PDF 797KB](25)
摘要:
为探讨红花荷天然林、桉树人工林、杉木林、针阔混交林和毛竹林5种不同林型林下植物组成和多样性格局与环境因子之间的相关性,在珠三角地区设置47个样地进行林下植物调查,运用Spearman非参数相关分析探讨海拔、坡度、坡向、坡位、林冠开度、林下光照等环境因子与林下植物多样性指标之间的关系,利用随机森林分析方法预测各环境因子的重要性,采用第四角分析方法来检验林下植物功能群与环境因子间关系的显著性,揭示林下植物功能群对环境变化的响应。结果表明:不同林型林下植物组成和多样性格局存在极显著差异(P<0.01)。林下植物组成和多样性格局受到多种环境因子的共同作用,各因子作用的重要性存在差异,随机森林分析表明林下植物个体数和Simpson指数主要受到林分类型的影响,而坡向、坡度和林分类型对林下植物物种数起到重要作用,林下总光照对林下植物均匀度指数起到决定性作用,海拔和林分类型则对林下植物香农-维纳多样性指数起到主导作用。对于同一环境因子来说,不同林下植物功能群对其的响应和适应策略存在差异;生境异质性和植物自身生物学特性是影响林下植物多样性的主导因素。
河北木蓝复合群的形态变异研究
赵雪利, 杨丽娜, 朱章明, 徐波, 高信芬
2020, 40(2): 63-70. doi: 10.11929/j.swfu.201901034
[摘要](733) [HTML全文] (319) [PDF 606KB](14)
摘要:
以河北木蓝复合群的46个居群827个个体为研究对象,对其叶、花、果实形态特征进行测量,利用SPSS 20.0软件进行均值分析、非参数检验、多重比较及主成分分析,研究种内和种间的变异,以及不同地理分布区的变异。结果表明:多花木蓝各性状与该复合群其他物种有显著差异;河北木蓝、多枝木蓝和刺序木蓝性状差异不显著,种间界限不清楚,基于传统形态学划分的种的地位有待进一步验证和处理;中国南部地区居群叶片数量性状的均值大于横断山区和中国北部地区的居群,可能与该复合群物种的表型可塑性有关;横断山区居群与中国北部和南部地区居群相比,各形态性状具有较高的变异系数,形态变异较大,可能与横断山区复杂的生境有关;河北木蓝复合群4个种的形态差异主要集中于羽状复叶长、小叶长、小叶宽和叶柄长,可以作为河北木蓝复合群物种划分较可靠的分类特征。
黄牛木种群的空间结构和三维绿量研究
韦彩丽, 谢正生, 何晓慧, 邓丽婷, 孔令华
2020, 40(2): 71-78. doi: 10.11929/j.swfu.201909034
[摘要](901) [HTML全文] (307) [PDF 908KB](10)
摘要:
在华南珠三角地区布设3个黄牛木天然林典型样地,采用样方调查法,对黄牛木种群的结构特征和三维绿量分布情况进行分析。结果表明:黄牛木种群绝大部分个体还未进入生理衰老年龄,茶山样地和白云山样地的黄牛木为增长型种群,石花山样地为稳定型种群;不同样地的黄牛木个体保存密度、频度、盖度差异明显,树高随种群年龄增大依次递增,石花山样地种群树高和冠幅受环境影响生长异常。黄牛木三维绿量总和为14 431.484 m3,各样地单位面积三维绿量大小次序为茶山样地>白云山样地>石花山样地,高绿量主要分布在中树阶段,幼树和老树阶段绿量较低。单株黄牛木三维绿量与胸径显著正相关,函数模型为Gq = 0.212x2.285
基于MaxEnt模型预测漆树在中国的潜在适生区研究
董波, 李建伟, 林杰, 张飞龙
2020, 40(2): 79-85. doi: 10.11929/j.swfu.201902069
[摘要](871) [HTML全文] (392) [PDF 884KB](27)
摘要:
基于漆树的206条现代地理分布记录和9种环境因子变量数据,采用MaxEnt模型模拟了漆树在中国的适生分布区,并综合利用贡献率、刀切法检验和响应曲线对影响漆树分布的主导因子进行分析。结果表明:MaxEnt模型模拟预测精度较高,AUC值达0.941;年均降水量、海拔、年平均温度和温度变化方差为影响漆树地理分布的主导环境因子,目前漆树适生区主要集中在中国西南地区的秦巴山、横断山脉、云贵高原和四川盆地等。研究结果对中国漆树人工林的合理栽植和科学区划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大巴山自然保护区蚂蚁物种分布规律研究
陈友, 罗长维
2020, 40(2): 86-95. doi: 10.11929/j.swfu.201902048
[摘要](826) [HTML全文] (325) [PDF 634KB](14)
摘要:
采用样地法在大巴山自然保护区内设立6个垂直带与9个水平带,共33块样地进行蚁类调查,探讨大巴山自然保护区的蚂蚁物种组成及分布规律。结果表明:在大巴山自然保护区共采集到蚂蚁34 328头,分属于5亚科32属59种,其中24种为重庆新记录种;掘穴蚁等26种蚂蚁的垂直分布高差在350 m以下,生态幅狭窄;四川曲颊猛蚁等24种蚂蚁仅分布于1个垂直带,水平分布范围最窄;不同海拔样地的优势种基本稳定在1~3种,物种数有3~19种,稀有种有0~10种,后二者随海拔增加均呈先平缓增加后降低的单峰格局,并在海拔1 000 m处达到峰值;不同水平带之间的蚂蚁群落相似性随海拔增加呈单峰格局,并在海拔1 250 m达到峰值。因此,大巴山自然保护区蚂蚁物种的分布与海拔梯度及水平分布位置密切相关,有近一半的蚂蚁物种生态幅狭窄,且水平分布仅在1个点。蚂蚁物种分布也受人为因素影响,低海拔地带受人为干扰重,生境破碎化、单一化,不利于不同群落间蚂蚁物种的交流与扩散。
云南宁蒗泸沽湖机场鸟类多样性及鸟击风险评估
李万德, 洪磊, 王官胜, 曾卫, 王羽丰, 李斌强, 李丹洁, 罗旭
2020, 40(2): 96-102. doi: 10.11929/j.swfu.201903150
[摘要](985) [HTML全文] (507) [PDF 936KB](21)
摘要:
2017年7月至2018年4月,采用样带法对云南宁蒗泸沽湖机场内及锥形面区域进行鸟类调查。根据鸟类的群大小、遇见频次、生境利用和飞行高度等指标,对每种鸟在不同季节的鸟击风险值进行测算。结果表明:共记录到鸟类16目51科171种,其中留鸟113种,夏候鸟24种,冬候鸟18种,旅鸟16种,分别占总数的66.08%、14.04%、10.53%和9.36%;宁蒗泸沽湖机场的鸟类群落组成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变化,春、秋季观察到的鸟种数明显高于夏、冬季;基于鸟类的重要值和风险系数,确定了以留鸟为主的20种高风险鸟类,以秋季的高风险鸟种最突出。根据高风险鸟类的生态特征,提出针对宁蒗泸沽湖机场鸟击防范的建议,并强调对机场东北方向的猛禽迁徙通道作进一步监测。
大兴安岭森林草原地下火阴燃特征研究
何诚, 舒立福, 张思玉, 王越, 王明玉
2020, 40(2): 103-110. doi: 10.11929/j.swfu.201907002
[摘要](738) [HTML全文] (310) [PDF 1118KB](17)
摘要:
在历史火灾数据资料的基础上,通过野外设置样地,实地调研黑龙江大兴安岭森林草原地下火火烧迹地,分类采集可燃物样品,测定可燃物含水率、热值等因子特性,并进行了模拟点烧实验,对森林草原地下火的阴燃特性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森林草原地下火过火区域可燃物的平均载量为37.3 t/ha,其中草本层、半分解层和腐殖层载量平均所占比例分别为18.50%、28.95%和52.55%;半分解物和腐殖质的点着温度分别为405、525 ℃,阴燃最高温度值可以达到690 ℃,腐殖质阴燃产生的温度和持续性远高于其他可燃物类型,燃烧性排序为:腐殖质层>半分解层>草本层;可燃物含水量同地表可燃物阴燃下温度上升速度是成反比;随着可燃物物载量的增加,燃烧释放的热量增加,而达到最高温度的时间缩短。本研究可为森林草原防火研究和防火管理人员提供参考依据。
大兴安岭兴安落叶松天然林单木生长规律与模型研究
萨如拉, 王雪鑫, 徐加睿, 董相军, 高永亮
2020, 40(2): 111-116. doi: 10.11929/j.swfu.201907021
[摘要](699) [HTML全文] (255) [PDF 749KB](12)
摘要:
本研究利用大兴安岭阿荣旗、柴河、额尔古纳等7个地区设置的65块标准地中选取的108株天然兴安落叶松解析木实测数据,分析研究其生长规律,应用舒马切尔、单分子式、柯列尔和对数型生长方程对其进行拟合,并对拟合结果进行评价,优选出适应性最强、稳定性最高的单木生长模型。结果表明:天然兴安落叶松树高、胸径、材积生长规律均符合一般树木生长规律。树高和胸径的平均生长量和连年生长量均在20 a时达到最大值,26~28 a左右相等。材积平均生长量和连年生长量均未出现最大值,说明研究区内天然兴安落叶松到70 a时仍未达到数量成熟龄,正处于旺盛生长期。大兴安岭地区天然兴安落叶松最优树高生长模型为单分子式生长方程,最优胸径生长模型为单分子式方程,最优材积生长模型为柯列尔生长方程。本研究可为大兴安岭地区天然兴安落叶松林分结构优化、合理经营提供参考。
昆明市云南松林地上生物量空间效应分析
农明川, 付磊, 李晟, 欧光龙
2020, 40(2): 117-124. doi: 10.11929/j.swfu.201908038
[摘要](878) [HTML全文] (349) [PDF 997KB](25)
摘要:
以昆明市二类调查数据为基础,采用空间自相关和空间异质性分析方法,对昆明市云南松林地上生物量的空间分布规律进行研究。结果表明:昆明市云南松林生物量密度的空间聚类模式始终呈现出显著的空间正相关关系,其强度受到距离尺度的影响,在51.6 km处空间聚类模式最为显著;昆明市云南松林生物量密度的空间分布存在规律性,高值主要分布在昆明市的西北部地区,低值主要分布于东北部、中部、西南部以及东南部地区。云南松林生物量密度的空间异质性主要是由随机部分引起,且会受到采样间隔的影响;云南松林生物量密度在空间上是各向异性的,不同方向上的空间变异存在差异。昆明市云南松林生物量密度的空间自相关性和异质性的研究尺度分别为51.6 km和9 km,本研究可为昆明市的森林保护、森林经营管理提供参考。
福建木荷地上部分相容性生物量模型研究
黄光灿, 吴宏炜, 赖建明, 张伟志, 严铭海, 江希钿
2020, 40(2): 125-134. doi: 10.11929/j.swfu.201909016
[摘要](739) [HTML全文] (365) [PDF 768KB](16)
摘要:
基于160株木荷样木实测数据,以胸径、树高以及两者的组合变量作为模型的自变量,通过2种方案(总量控制方案与代数和控制方案)非线性度量误差联立方程组估计法,并采用加权回归消除异方差,构建木荷一元、二元独立与相容性生物量模型;基于一元相容性模型,探讨各组分生物量相对于地上总生物量的分配规律。结果表明:2种方案建立的相容性生物量模型拟合效果与估计精度良好且各组分生物量模型拟合情况基本一致,R2≥0.845、MPE≤4.592%,综合分析采用代数和控制方案较好;在各组分独立模型与相容性模型中,二元生物量模型拟合效果明显优于一元模型,且以D2H为自变量的二元模型最优;2种方案相容性生物量模型各器官生物量分配规律基本相同,随着胸径增大,树干、干材生物量占地上总量比先增大最后趋于稳定,树冠、树皮和树叶生物量占比先减小最后趋于稳定,树枝生物量占比变化不大;当胸径≥30 cm,占比趋于稳定,树干、干材、树皮、树冠、树枝和树叶生物量占比为74.5%~75.2%、68.9%~69.2%、5.6%~6.1%、24.8%~25.4%、21.5%~22.8%和2.6%~3.2%。
遵义市中心城区景观格局时空变化研究
延相东, 苏晓毅, 王永庶, 余哲修, 梁珊珊
2020, 40(2): 135-142. doi: 10.11929/j.swfu.201909047
[摘要](824) [HTML全文] (386) [PDF 738KB](18)
摘要:
基于1998—2018年5期遥感影像数据,采用监督分类和目视修正相结合的方法进行遥感影像解译,运用景观面积转移矩阵和景观格指数,对遵义市中心城区景观格局变化特征进行分析。结果表明:1998—2018年,遵义市中心城区农田主要转换为道路交通和城乡人居及工矿用地,林地主要转换为农田、城市公园绿地和城乡人居及工矿用地;研究区整体景观破碎化程度持续增加,斑块形状越来越简单,土地利用越来越丰富,其不定性的信息含量也越大,斑块逐渐呈现均匀分布的空间特征。人口增加、经济增长、工业发展及产业结构调整是遵义市中心城区景观格局演变的主要驱动力。本研究可为遵义市中心城区城市用地开发和城市空间发展战略的制定提供参考。
哈尼梯田核心区麻栗寨河流域水系结构特征及分维数分析
刘洪延, 宋维峰, 马建刚
2020, 40(2): 143-148. doi: 10.11929/j.swfu.201901036
[摘要](731) [HTML全文] (267) [PDF 789KB](9)
摘要:
运用ArcGIS的水文分析工具、数据管理工具,定量分析哈尼梯田核心区麻栗寨河流域水系的结构特征;并利用网格计算法以及基于Horton理论计算了其水系分维数,对比分析得出阈值为400时与实际最符合。结果表明:麻栗寨河流域河网密度整体较大,随流域流向逐渐减小,大小河流发育程度差异较大,水系结构发育完整;分维数均在1.6<D≤1.89内,流域处于地貌侵蚀发育的壮年期,并向老年期发展,河流下蚀作用逐渐减弱,侧蚀成为主要侵蚀类型。
6种木材的解剖特征与物理力学性能分析
沈华杰, 邱坚, 杨玉山, 王宪, 王云龙
2020, 40(2): 149-154. doi: 10.11929/j.swfu.201812016
[摘要](1029) [HTML全文] (409) [PDF 552KB](23)
摘要:
为进一步研究榉木、西南桦、橡胶木、白蜡木、天然柚木和人工柚木6种木材的弯曲加工性能,通过对不同树种导管比量、纤维长度、密度、干缩系数弦径比、最大载荷、抗弯强度、抗弯弹性模量以及最大压弯变形量进行测量对比。结果表明:6种木材中榉木导管比量和木纤维长度与其他5种木材差异明显,其导管比量大小排序为榉木>白蜡木>西南桦>人工柚木>天然柚木>橡胶木,木纤维长度大小排序为榉木>白蜡木>橡胶木>天然柚木>人工柚木>西南桦;西南桦密度与其他5种木材差异明显,榉木、橡胶木、白蜡木、天然柚木和人工柚木间密度差异不明显,且均属于中等密度;在2种状态下,6个树种的径向干缩湿胀率均小于弦向干缩率,而榉木的弦径比最大,天然柚木最小;6种木材中西南桦的破坏载荷、抗弯强度和弹性模量均最大,而白蜡木的压弯变形量最大,天然柚木最小,其压弯变形量大小排序为白蜡木>西南桦>人工柚木>榉木>橡胶木>天然柚木。
4种菌纹木降解程度的偏光荧光与红外光谱分析
甘昌涛, 何海珊, 李君, 郭梦麟, 邱坚
2020, 40(2): 155-160. doi: 10.11929/j.swfu.201904014
[摘要](705) [HTML全文] (346) [PDF 1135KB](12)
摘要:
以菌种Phomopsis sp. J9-1人工培育12周所得杨木、西南桤木、西南桦、松木4种木材的菌纹木为研究对象,进行偏光、荧光显微镜观察和红外光谱分析。结果表明:红外光谱分析发现4种菌纹木化学成分均有不同程度的变化,杨木和西南桤木半纤维素、纤维素官能团有一定程度的降解,而木质素官能团均有不同程度的降解,杨木和松木菌纹木部分木质素骨架结构和侧链被降解,西南桤木和西南桦菌纹木木质素仅侧链官能团被部分降解。以偏光和荧光显微镜观察,4种菌纹木检测不到明显腐朽现象,木材的基本解剖构造没有显著变化,因此能满足多种家居装饰、工艺品制作的要求。
华盖木解剖构造特征研究
李有贵, 楚永兴, 冉茂亚, 邱坚
2020, 40(2): 161-166. doi: 10.11929/j.swfu.201905040
[摘要](1198) [HTML全文] (440) [PDF 1022KB](17)
摘要:
以华盖木木材为研究对象,利用体视显微镜和生物显微镜对华盖木宏观构造和微观构造进行观察和研究。结果表明:经打磨后的华盖木犹如丝缎般光滑,木材颜色为紫褐色带绿。华盖木为散孔材,生长轮明显;管孔组合主要为单管孔及少数短径列复管孔2~3个,具侵填体;导管分子穿孔板为梯状复穿孔,管间纹孔式为梯状,导管—射线间纹孔式为水平的刻痕状及单侧复纹孔,螺纹加厚贯穿整个导管分子;轴向薄壁组织量少,主要为轮界状,少数稀疏傍管状;木纤维类型主要是纤维状管胞,有少量的分隔木纤维,木纤维上具有螺纹加厚;木射线非叠生,少量单列木射线,多列木射线多数宽2~3个细胞,射线组织多为异型Ⅱ型及异型Ⅲ型。
单宁热固性塑料的制备及性能研究
张俊, 丰尚, 席雪冬, 杜官本, 周晓剑
2020, 40(2): 167-172. doi: 10.11929/j.swfu.201905012
[摘要](921) [HTML全文] (403) [PDF 791KB](11)
摘要:
以单宁、糠醇、乙二醛、环氧树脂为原料,在实验室条件下共缩聚制备天然单宁—糠醇—乙二醛—环氧树脂硬塑料,通过对其压缩强度、三点弯曲强度、布氏硬度的测试,表征塑料的力学性能,采用扫描电子显微镜观测塑料的微观结构,通过接触角和表面能测试表征塑料的疏水能力,通过差示扫描量热分析表征TFGE树脂的固化性能。结果表明:环氧树脂的加入增加了单宁—糠醇—乙二醛树脂的固化温度,增加了树脂的网状结构,使制备的单宁—糠醇—乙二醛—环氧树脂硬塑料与酚醛塑料相比,具备更高的布氏硬度、抗压强度、弯曲强度和疏水能力。
研究简报
水肥调控对油橄榄光合特性的影响
严毅, 张夸云, 陈金龙, 常晓勇, 何银忠, 段安安, 郑元
2020, 40(2): 173-178. doi: 10.11929/j.swfu.201904011
[摘要](912) [HTML全文] (463) [PDF 824KB](19)
摘要:
以昆明市海口林场油橄榄种植园51年生油橄榄为研究对象,采用水肥调控处理,对比分析始花期、盛花期、幼果期、熟果期叶片的叶绿素相对含量、净光合速率、蒸腾速率、气孔导度、水分利用效率的差异,建立净光合速率与果实产量及品质的关联性。结果表明:水肥调控显著提高了油橄榄物候期的叶绿素相对含量、净光合速率和水分利用效率,显著提高了始花期和幼果期的气孔导度,但对油橄榄生理期光合指标的变化趋势影响较小。油橄榄物候期的叶绿素相对含量、净光合速率呈直线上升的趋势,气孔导度呈下降升高再降低的波状曲线,蒸腾速率先升高后降低的趋势,水分利用效率先降低后升高的趋势。此外,油橄榄物候期的净光合速率与饱和脂肪酸呈显著正相关,与亚油酸含量呈显著负相关,而与果实产量、含油率、不饱和脂肪酸的相关性均不显著。由此可见,水肥调控能够提高油橄榄的光合特性,但不影响油橄榄物候期光合趋势,合理的水肥管理有益于促进油橄榄果实饱和脂肪酸的积累提升。
辣木茎叶营养成分及多酚提取物体外抗氧化研究
曾昭成, 张祖兵, 雷福红, 欧阳吾乐, 谢瞰, 李海泉, 郭爱伟
2020, 40(2): 179-183. doi: 10.11929/j.swfu.201905037
[摘要](1171) [HTML全文] (383) [PDF 809KB](29)
摘要:
以辣木茎叶为原料,分析了辣木茎叶中粗蛋白、粗脂肪、粗纤维、粗灰分、无氮浸出物、钙、总磷及多酚含量,并提取了辣木茎叶多酚提取物,以DPPH自由基、ABTS自由基、羟自由基清除率以及金属螯合能力等指标评价辣木茎叶多酚提取物体外抗氧化能力。结果表明:辣木茎叶中粗蛋白含量为(17.98±0.87)%,粗脂肪含量为(2.71±0.17)%,粗纤维含量为(27.74±0.02)%,无氮浸出物含量为(35.56±0.96)%,粗灰分含量为(9.01±0.15)%,钙含量为(1.76±0.02)%,总磷含量为(0.62±0.01)%,多酚含量为(4.01±0.01)%。辣木茎叶多酚有较强的清除DPPH自由基的能力,浓度0.50 mg/mL时清除能力最强为91.08%,对羟基自由基的清除能力优于BHT,浓度1.25 mg/mL时,辣木茎叶多酚和BHT对羟自由基的清除率分别为97.50%和13.87%;辣木茎叶多酚对ABTS自由基表也现出了较强的清除能力,浓度1.25 mg/mL时,辣木茎叶多酚和BHT对ABTS自由基清除率分别为97.80%和99.18%;辣木茎叶多酚也具有一定的金属螯合能力,浓度在0.75 mg/mL时,辣木茎叶多酚金属螯合能力达到78.99%,而EDTA的金属螯合能力最高98.03%。
普洱茶包材秆箨主要解剖特征研究
王逸之, 董文渊, 高伟, 高林瑞, 官兴丽
2020, 40(2): 184-188. doi: 10.11929/j.swfu.201903107
[摘要](786) [HTML全文] (388) [PDF 996KB](7)
摘要:
采用石蜡切片,结合显微图像分析技术,对普洱茶包材秆箨的主要形态解剖结构进行研究。结果表明:秆箨上表皮细胞、下表皮细胞、基本组织薄壁细胞、维管束的平均长度与宽度分别为15.61、12.25 μm,88.80、13.11 μm,53.30、28.18 μm,235.75、167.18 μm。秆箨纤维平均长度为1.34 mm,平均宽度为12.32 μm,长宽比为110.03;纤维细胞壁平均厚度为8.42 μm,平均腔径为3.91 μm,壁腔比为2.35。

西南林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

Journal of Southwest Forestry University(Natural Science)

ISSN 2095-1914

CN 53-1218/S

Copyright © 2009《西南林业大学学报》编辑部 滇ICP备10002112号-2

地址:云南昆明市白龙寺300号西南林业大学129信箱 邮编:650233

电话:0871-63863029/63862787 E-mail: swfcbjb@vip.163.com

本系统由北京仁和汇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发 技术支持:info@rhhz.net